办公厅(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

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中国为利比里亚等西非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积极提供援助

  近期,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西非国家相继爆发埃博拉疫情,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上述国家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行动,调动当地和国际社会的各种力量和资源,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发展和蔓延,最大限度减少当地人民的生命损失。

  8月7日,中国政府决定向埃博拉疫情严重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提供总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这是近期中国政府专门向有关西非国家提供的第二批应对埃博拉疫情的紧急援助。今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四国各提供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防控救治物资。这些物资已于5月全部运抵,并于第一时间投入防疫救治现场,对四国应对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患难见真情,中非人民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每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时,非洲人民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无私支持与帮助。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赤道几内亚等非洲国家在自身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向中国提供了6400万元人民币的捐助;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刚果(布)政府一次性向我国捐款1600万元人民币,为灾区援建了一所学校。

  当前,埃博拉疫情仍在发展蔓延,特别是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三国疫情更显严重。三国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面临巨大的威胁和挑战。三国政府、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尽快伸出援手,提供紧急援助。我们有近2万名中国公民在当地工作和生活,他们和当地民众的健康和安危时刻牵动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心。此时此刻,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危险处境感同身受,愿与非洲人民共克时艰,并肩战斗。

  时间就是生命,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派驻上述国家的医疗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疫区积极参与救治埃博拉患者,对疫情防治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中国政府针对西非国家的疫情和需求,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人道主义救援机制,决定在提供第一批物资援助的基础上,继续为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国提供抗击疫情所急需的物资,重点选供医用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以及监护仪、喷雾器、药品等医疗设备和物品。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紧急筹措上述物资,将采用专机运送方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运抵。

  西非国家爆发的埃博拉疫情是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向疫区国家提供紧急援助,携手支持疫区国家共渡难关,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响应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呼吁,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沟通与协调,根据疫情发展及有关国家需要,应需施援,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